close

 

 1975340708-DSC_2926-8.jpg  

圖片麻豆:佐瑜   造型:美華   作詞;衛思成大哥

攝影的背後

 

這天照常是修片日,雖然很早就開始拿相機,但沒有很認真的去學。直到加入岡山救國團攝影社。

我翻著前3.4年前的作品,有愛~有恨。有些自大,因為我拿的是單眼。有些企圖,因為可以認識很多妹。

之前從事托兒所工作,無聊就拍小孩子。因為沒有麻豆,就隨便找題材,甚至去找越南妹還被拒絕。

去路邊問小朋友給我拍一下賀某,被當成是怪叔叔。以上不重要,我想說的是你的攝影渴望有多瘋狂。

 

一張照片的背後或許是,好幾個月的溝通,好幾個人的磨合與想法,服裝一件一件試,利用整天去觀察適合主題的場景.

尋找相關的題材的電影,只想要多一些想法,需要買那些情境道具,要不要多買一盞閃燈。拍攝前令人睡不著覺,滿滿是

拍攝的畫面。拍攝當天10幾個小時的奮鬥只喝水不吃飯,跟麻豆上山下海。麻豆們跟你們合作是我的榮幸。

 

個性不同欣賞角度也不同,不必在意。愛美欣賞美的,喜歡浪漫欣賞浪漫的。有深度的總是耐人一再尋味。

不要很主觀的去評斷一張照片。應該說是吃不到葡萄的心理,自己之前也常主觀的說;這好假~這沒有味道~

表情好不自然。也常聽到一些意見:這張怪怪的,要三分法,要井字構圖啦。這些是基礎但不是鐵律。

記得武俠小說的武功境界有 手中有劍-->草木接劍--->心中有劍--->心中無劍。

千萬不要用自己的境界.輕易論斷別人的境界,否則別人深厚的內力會把你震到的。

(評斷前,先翻翻別人所有的相簿照片,在評斷也不遲)

如果是我來拍.我做得到嗎?就算我做得到,我也要放在心裡,除非對方相信我們。

我們對相信的人.總會比較聽得進去。每人都有一把尺,不要拿來量別人,做得到再來談。攝影人不是要羨慕

照片有多美,是要學一張片背後所付出的學習與用心,觀眾看台前,初學看器材,學習看台後,專家看深度。

我認識的金詩玟攝影師,是很值得去觀察台後的一個特別的女生同時也是麻豆。

 

萬法歸宗最後凸顯的是 個人特質。就連團拍景一樣.麻豆一樣.拍出來卻不一樣.很簡單因為大家想的都不一樣.

更不用說同一位麻豆.給不同攝影師單獨拍了.

 

最近配合的新秘都讓我很感動也很敬佩,在家練習人頭,有空租場地,找麻豆.自己化妝已經夠忙得,還要當攝影師.

假日服務新人。一賺到錢又去添購婚紗跟飾品。看看你們想想自己,我們攝影師都要慚愧。也請新人多多給用心的新秘掌聲。

多一份鼓勵與尊重他們表現一定會更好。美華姐  Titi Hung妹   Vicky Yeh妞   張慈慈  余佳錡 。

當然我相信 一定會有更多更好的新祕精神 .等待我去認識。

 

 

攝影師與麻豆失去了平衡。最大的問題缺少尊重。常常聽到某某攝影師,姿態很高,某麻豆又爽約,誰都不是誰的附屬品,但敬不敬業自會有評價。

有依賴的心態不是長久之計,反正攝影師很強我給他導引就好,反正麻豆很會擺不用太操心。

我習慣在主題外拍前會找麻豆喝一下咖啡,觀察一下,麻豆有那些優點,哪些特質是與眾不同的,

我會教一些基本的擺姿勢訣竅,叫麻豆回去練習。我很慶幸我合作的麻豆都是很快進入狀況的。

我深怕一位有潛能的麻豆好的素材,被我糟蹋,因此我會做很多功課,讓每張照片更精彩。

一張照片 麻豆很努力  攝影師很努力 拍出的照片不好  是誰的問題呢?

其實誰都沒問題 ;因為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;但努不努力 ;旁人會有感受。

攝影師最近常被冠上色影師。如果你跟攝影師一起熱血過,相信你會改變想法也會尊重。

 

 

最後我要為辛苦的婚攝與新祕發聲。這2個行業我就不多說,但有一點很少人提過,就是新祕跟婚攝在服務過程中,到底該不該吃飯。之前去上婚攝課程,

也沒標準答案,我想說新人說的是,人需要吃飯,勞工很需要吃飯,新秘跟婚攝也是人也需要吃飯。婚攝通常是早上迎娶,中午宴會。宴會完通常是3點了,

這段時間我們都不能離開,所以請新人們為辛苦的工作人員準備便當.或簡單的點心.或安排婚宴座位.阿賢我的習慣是新人沒叫我吃,我是不會吃,有時我也

不是故意.手要發抖,是真的餓到兩手無力,若是我跑去廁所偷吃,被客人看到也是不好看,我相信大多數婚攝都不太會占用太久時間。當然如果拍攝單宴會

我在拍攝前就會先用餐了,以防沒時間用餐。

 

以上個人淺見 雖然稱不上是專業  或許有點誤人子弟 但對攝影的用心 我還做得到。

\轉寄請註明出處西瓜賢賢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瓜賢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